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建党100周年学术活动”和“校庆80周年学术活动”--西北师范大学段文山教授为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1-06-18   编辑:物电学院管理员

6月17日下午,应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邀请,西北师范大学段文山教授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上帝掷骰子吗?—爱因斯坦与波尔的争论”的学术报告,学院教师和学生共近300人参加了报告会。

 

 

在报告中,段文山教授从确定性与随机性出发,指出任何事物发展均存在定数与变数,事物在发展过程中其发展轨迹有规律可循,同时也存在不可测的 “变数”,每一个微小的变化都能影响事物的长期发展。介绍了科学史上影响深远的爱因斯坦与波尔的争论,主要包括确定性与随机性、三体问题、蝴蝶效应与混沌、量子力学的诞生和微观粒子的运动特性。段文山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使广大师生重温了科学史上那段波澜壮阔的岁月。报告会后,段文山教授同学院教师就学科研究方向、本科生考研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该报告是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祁连学术月”外请专家学术报告会系列活动之一。学术报告会的举办,增进了学院教师与外校同行学者的学术交流,拓展了研究视野,同时也为学院学生的考研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选择。

 

学术动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2027
地址:河西学院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734000
电 话:(0936)8280176     传 真:(0936)8280176     甘ICP备20170482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