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兰州大学王铁山教授和日本冈山大学Naboru Sasao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8-06-20   编辑:物电学院管理员

    6月15日下午,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铁山教授和日本冈山大学交叉学科研究所Naboru Sasao教授应邀在河西讲堂1号会议室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负责人主持,科技处负责人及物电学院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王铁山教授以“人生悟理——透过物理看人生”为题,作了学术报告,以博雅教育的理念为出发点,从教师如何教、如何育两个方面阐述了一个优秀的大学老师应该具备的特征,其中穿插了很多哲理故事和物理学家的名言。王教授用静力学中杠杆原理的“平衡点”阐述“度”和“中庸”的概念,用牛顿定律指导处世中的“进”与“退”,用完全非弹性碰撞和核聚变裂变形容恋爱及婚姻……,借助大家熟知的物理学概念、原理、思维方法去审视社会、思考问题、指导人生,引起师生的强烈共鸣。

 

Naboru Sasao教授作了题为“从夸克到希格斯的跨越”的报告,他从物质构成出发,引出了粒子物理的“标准模型”,解释了从夸克到希格斯这样的基本粒子如何相互作用。Naboru Sasao教授提到,物理学还有一份长长的问题清单:为什么希格斯玻色子的质量如此之小?为何中微子质量不为零?暗物质是什么?暗能量又是什么?许多物理问题还有待更多的物理学家们研究和探讨。

与会师生与两位教授进行了热烈地互动交流。报告会开阔了与会师生的学科视野,激发了广大同学对自然科学未知领域的求知欲与探索兴趣。

学术动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2027
地址:河西学院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734000
电 话:(0936)8280176     传 真:(0936)8280176     甘ICP备20170482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