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复旦大学刘建军教授来校做学术报告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8-07-07   编辑:物电学院管理员

 

7月3日下午,应学校邀请,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政治学系主任、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刘建军,在学术二厅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新时代的社会治理”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主持报告会。

 

刘建军教授在报告中指出,现代社会逐渐成为复杂化的社会系统,房权社会、网络社会逐渐改变了已有的长者权威和父母权威,在青少年教育过程中其长者、父母的知识优势和霸权已逐渐在消失,这些现象给社会治理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在与印度的社会治理对比后,刘教授就中国社会治理与社区治理进行了重点讲解,认为中国社会治理的特质是以平面社会为原点,以关联社会为机制,以位育社会为动力,小康社会为目标,其原理包括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等,体系包括公共安全体系、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社区治理体系、智能治理体系等,途径包括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等。中国社区治理的原理包括社群性、社会资本、关联物权、相邻物权、内生物权与积极义务,其原理是简单事项复杂化原理、包容性、过程优先、参与性、多方协同等,体系包括党建引领下的自治体系、共治体系、法治体系、德治体系等,治理路径包括民主恳谈、联系会议、共建促进会、小区宪法、礼治社区、睦邻社区等。

刘教授的报告以深厚的学术底蕴和广泛详实的调查资料解读了中国社会治理和社区治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对社会治理的理论和基本路径提出了富有创意的见解,鼓励每个人都成为社会治理的积极行动者,为全面理解当前社会治理的相关问题提供了有益的借鉴。报告会后,刘教授同与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丝绸之路经济带河西走廊智库)

 
学术动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2027
地址:河西学院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734000
电 话:(0936)8280176     传 真:(0936)8280176     甘ICP备2017048220号